福至心灵瞎JB写 | 平坑即缘分

[双花]有幸 3(完)

摄像和后期乱搞的故事

我回来啦

爱每一个惦记我的小天使TvT

=====


有幸 3


如果回过头来细想,不过是一桩小事。

不过张佳乐的精力很快被下一次外拍占据,并没有机会去回过头来细想。于是在硬盘里发现一些陈年老资源就这样渐渐真的成为了一件不足挂齿的小事。

 

到广州的时候差不多是凌晨两点。

航班这种东西就是一年能有360种延误的理由,还剩的那5天得花一笔运气才能撞上。张佳乐从不抱怨这种事,也并不觉得自己运气太差,APP提示他要延误的时候就想,运气这种东西为什么要花在这种无可厚非的事情上呢。他有361种办法打发机场里的时间,玩游戏,看动画,追他点过赞的爽文,或者想着脑洞睡觉,为此他买了一个特别高级的颈枕,进口的那种,孙哲平帮他收快递那天打电话给他,说你的颈托到了。

对了,也或者像到北京的前一晚那样和孙哲平打个电话,facetime一下也不是不可以。不过这种问候手段在朝夕相处的如今怎么看都有些欠妥,于是就从to do list里删除了。

 

张佳乐没有很多行李,但还是打包进一个小箱子托运了。随身的背包里塞满了器材和数据线。这次他一个人接了跟拍,是和另一间工作室的合作。

深夜的行李转盘格外催眠,张佳乐怔怔地看着还没吐出东西来的传送带,掏出手机给孙哲平去了一条消息,说:“到了。”

等到消息变为已读,他才反应过来现在是凌晨两点半,心里有点点愧疚。

不过孙哲平的回复还是很快就到了,他发来一张截图,是他的待机画面,上面显示着2:30。

好嘛,您接着睡呗。张佳乐心想,没再回复,嘴角倒是上扬了起来。传送带上渐渐开始出现行李,像回转寿司似的。

一整天花在路上特别消磨人意志,酒店的枕头再不惬意张佳乐也倒头就睡了。他做了个睡到半夜醒来的梦,梦里的自己坐在马桶上拿着手机,望着孙哲平那张显示着2:30的待机画面,画面是某足球俱乐部的队徽。

孙哲平曾经是某俱乐部铁粉,张佳乐在更早的曾经是他对家的路人粉。大学里两人利用过社团活动室半夜看过世界杯,但其实张佳乐并没有那么狂热,熬到两点半就睡过去了。孙哲平顶着两个亢奋的黑眼圈,抱着一打啤酒罐子嗷嗷地把张佳乐弄醒,和他说赢了赢了,大力神杯看到没。张佳乐没醒透彻,从他的视线里就看到一片蓝盈盈的小人儿捧起了一个金灿灿的小小人儿。

不等他发表什么感言,甚至都不等他重新获得视野,一罐开了的啤酒就送到他跟前。

“来来,干杯。”孙哲平说。

“啊……哦!好……干杯!”

就那天张佳乐知道了孙哲平三杯倒的尿性,并被恶狠狠地威胁他说出去就要揍他。

当然酒醒了孙哲平啥也没记住,包括要揍张佳乐这种恐吓,很快整个社团都知道孙哲平酒量不行这个豆知识了。然而对于孙哲平本人来说,更悲伤的是明明目睹了本命拿了全场最佳亲吻大力神杯,却因为宿醉记不太清了。

“没事,我也看到了,帮你记着呢。”张佳乐安慰他说。

孙哲平报以一个“那你不就好棒棒,不如掀起你的头盖骨让我看看你的脑?”的眼神。

遗憾的是本命不再捧起过大力神杯,绿茵场上常胜将军稀罕,多的是变故。世界杯四年一届,两三届一过,英雄迟暮,人走茶凉再平常不过。消遣渐渐变成了惆怅,孙哲平和张佳乐很少再看球了。

 

张佳乐看着那个队徽隐约有点忧伤。不知怎么回事就想起了那张反复刻录的光盘,忧伤里渐渐还带了点小羞耻。五味杂陈中他醒了。

应该说幸亏他没有用自己的照片做壁纸吗?

 

外拍是体力活,但又和一般体力活不太一样。摄像是所有物是人非的综艺节目里最伟大的职业没有之一。这一次的拍摄对象是几个年轻男演员,加上一组年纪更小些的当红少女偶像。阵容整个看起来就是鲜嫩可口,对方在电话会议里吹得天花乱坠,就差给鲜肉小花儿们来一本廊桥遗梦。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张佳乐一眼就捕捉到了企划里的重点——“全国吊桥挑战”,少年少女一起踏上高空透明惊险刺激的旅程,不演一出吊桥遗梦怕是说不过去。

张佳乐不恐高,但数小时扛着稳定器在摇摇欲坠的体验当中度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收工时没忍住泛了恶心,吓得合作方以为他被南方的冬天热到中暑,掏出凉茶就要请他一饮。

这东西张佳乐认得清楚,看到瓶上包装的一瞬间就义正言辞地表示哥哥我没事,就是晕桥,抽根烟就能行,拒绝了当地小哥们的好意。

其实他也没正经喝过,只是买给孙哲平解过酒。

印象里孙哲平醉过三五回,其中也许有那么一两回他们都醉了,便记不太清楚,余下的几回里有一次张佳乐就替他买了凉茶,一口下去孙哲平就清醒了,张佳乐纳闷这玩意到底是何方圣药竟这般立竿见影,偷摸也抿了一口,倒是没尝出孙哲平说的那种苦来,只觉得舌尖被一股莫名其妙的甜味浸润,脑仁发麻,心跳加快,眼前瞬间还有点要来一出走马灯的意思,张佳乐甚至怀疑难道是孙哲平留的酒气在他嘴里生出什么化学作用不成,可这说法还真是令人害臊。

想他张佳乐堂堂一个苗疆汉子什么菌没吃过——这凉茶果然了得,这广东人果然厉害。张佳乐当时便对这凉茶心生几分敬畏。

 

取景点离广州市区大约2个多钟头的车程,回酒店的路上张佳乐困得要升仙,但合作方的当地摄像小哥表现得十分热情,并没有放他休息的意思,从你是不是骑大象上学到今年几岁有没有对象都打听了个遍。答完小哥的终极百问张佳乐也确实不打算睡了,眼瞅着路程过半,他索性打起精神来check当天的素材。

“还要工作吗?都很晚了,回酒店早点休息啊。”小哥顶着一头鸡窝似的黄毛凑过来看张佳乐的屏幕,人如其名地精力十足。

你还知道很晚了啊,我倒是很想休息呢。张佳乐有点无奈地想。

“你难得来,怕你一个人无聊,会吗?应该不会吧?”

“怎么会,听你一个聊顶过在北京聊十个五块钱的天了。”

“哇我才值五十,那怎么行,”黄毛小哥半认真地接话,“你同事很无趣吗?”

“他……挺帅的~”

或许是回答里有三分诚意,两分荡漾,一分不假思索,还有半分洋洋得意,对面的小哥终于接不上话茬了。

“好看的皮囊好找,有趣的灵魂难寻啊。”半晌,小哥故作深沉地说道。

“啊,也挺有趣的啊,”张佳乐从素材视频里抬起头来,“他(视频后期)技术不错,我知道他(从事这方面工作也)持续了蛮久的,所以做(弱智特效)的花样也很多,有好几次我(看样片)都忍不住(笑出声),哈哈哈…”

车里安静了片刻,黄毛小哥转转眼珠清清嗓子,倒腾了半天也没琢磨出一句合适的台词,干脆不再接茬,摸出手机就是一局MOBA游戏,广州市区半夜也堵车,他们吃了个红灯,开车的小哥转过头来冲张佳乐笑笑。

“你(有这么个靠谱的同事)可真好运。”

……

 

一周的外拍结束,一年也快要到头,取景选在广州这样温润的地方,为的是好让演员们穿少一些,片子打算开春再播。回程的飞机奇迹般地没有再延误,安安稳稳降落在一个月明星稀的首都机场,张佳乐把自己的脑袋从他的“颈托”里支起来,望着外面半轮明月,几点星辰,一瞬间竟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在行李转盘处张佳乐打开手机,滋滋地跳了几条提示出来,其中两条是邮件,这一次的拍摄外包合同,还有后期费用明细已经发送到他的邮箱,回去之后走个流程就行。哪怕是在日夜不分的折腾李,一切也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张佳乐的“颈托”枕得舒服,还懒得摘下,不知为何,他觉得自己正坐在一条稳稳的小船上,飘在一条静静的河流里。

剩余的两条是孙哲平发来的,机场出口编号,和一则定位信息。

从广州出发前他给孙哲平去了消息,主要还是告诉他拍摄顺利结束,素材大约有几个T,剪辑风格可以参考某某和某某。然后,是一句普通的,起飞了,落地联系。

 

背着巨大的器材包裹,拖着一个荧光色的拉杆箱的张佳乐很快出现在孙哲平视线里,他心爱的颈枕仍然裹在脖子上,看着就是那么像个折了颈椎的病人,有点可笑也有点可爱。孙哲平冲他招招手,顺便挥散了刚吐出的一口烟,张佳乐的轮廓好像渡上了一层薄荷烟味。

“好冷。”

“这是北京。”

“您说得对…”

“上车吧,空调开着。”

“嘿嘿。”

张佳乐向他描述了广州的一周,广州塔,早茶,黄色的小哥,少女偶像,吊桥下的风景桥上的大风。一次普通的公差出行,没有更多亮点了,何况谁也不是没有去过广州。张佳乐分享完了过去的一周外拍生活,孙哲平听得仔细,却也没什么可点评的。车里播着他们常听的歌手,张佳乐跟着哼哼。

One’21 guns…

……

 

片子并不急着剪,临近元旦,甲方们的心思渐渐也从深夜催稿开始转为琢磨春节去哪里浪。于是孙哲平把车直接停进了小区车库,刚好凌晨2:30。孙哲平走在前面半步,哼着刚才的21 guns,张佳乐拖着箱子咕噜噜地前进。

“哎,其实我喜欢那个,那首Last night on earth.”张佳乐突然说。

“啥?”

孙哲平突然停下,小区照明不怎么灵光,张佳乐连人带箱撞在他后背上。

“没啥,就说歌呗。”

“哦……”孙哲平打量了一下一身装备的张佳乐,最终选择了那个巨大的背包,剥下来背在自己身上。他们接着往前走。路灯一个接一个打在身上,像很久以前在视讯电话里看到过的那样。

“挺好听的,我大学里一室友,说他给所有女朋友都唱过那歌。”张佳乐说。

“羡慕吗,下次也给你唱一个?”

“……要不你现在唱吧。”

孙哲平又停下了,这次张佳乐学了个乖,在距离他几步之遥的地方停下了,北京的12月底,风嗖嗖地刮着,他也不知道他俩这是什么毛病,家在楼上有什么话不能回去说有什么歌不能回去唱,或许是难得的空气质量优良,吸少了血亏吧。

张佳乐笑了,他跨了一大步,在冰冷新鲜的夜风里抱住了正在思考的孙哲平。

一个简短的拥抱,隔着背包的肩带和仍不愿意拿下的颈枕,既不浪漫也不温暖,比起缱绻更像是鼓励,不过已经非常足够了。

“回家再说吧。”

 

Fin.

====

能让人心跳跳的除了醉酒和食菌,还有间接kiss呀乐乐!

这篇就先到这里啦 可能还会修订一下~

准备下一个脑洞!

评论(7)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蜜柑不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