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至心灵瞎JB写 | 平坑即缘分

[双花]有幸

摄像和后期乱搞的故事

两三发完结


====

有幸



“开始吧。”

张佳乐架好机器对上焦,对着麦克风的位置喂了几声,打点好了音量和灯光,对沙发上坐着的人说道。

 

从一开始的十八线网红,到街拍社会新闻,到现在为偶像乐队拍摄花絮talk,张佳乐这段摄像生涯自认还是比较成功的。

沙发上的偶像先生前一秒还心不在焉地玩着手机,action一喊立刻抬起头来,给到镜头一个台本感十足的微笑,然后操着半刻意的港台腔开始了他的表演。

公司里不少人劝张佳乐招几个副手,这类程序化的录制就不用亲力亲为了。

“多大的事儿,就当这钱我自己赚了呗。”张佳乐说。

 

流量小生和十八线网红,后期过了都没啥区别。

收工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泛白,小生们早已卸妆回去睡他们宝贵的几小时美容觉,张佳乐带着机器和带子往公司赶,片子交给后期,他还得盯着。

时值严冬,北方的空气里尽是张佳乐习惯不来的干燥。

 

孙哲平在半梦半醒里听到办公室门被推开,灯管发出滋滋的声音,啪地亮起来。

“啊,老孙你在啊。”张佳乐出现在门口,抱着硕大的相机包,“不好意思啊,吵醒你了。”

孙哲平迷蒙着眼睛朝门口挥挥手,表示不在意。他从沙发上坐起来,摇摇头恢复清醒。

“乐队的花絮我放这了,这周估计得看初稿。”

“嗯。”

“我去买点夜宵。”

“直接当早饭吧。”

“哈哈…”

张佳乐带上门,回到干燥的冷风里。

 

工作室是几年前孙哲平和朋友合伙开的,孙哲平他们想起名叫义斩,张佳乐来不及阻止他们注册,赶在办公室挂牌前拦下了他们。

“不知道的以为你们这工作室贩剑呢!”

最后办公室挂名叫浅花,孙哲平觉得也没好到哪去,想吐槽说像青楼,也没好意思。

张佳乐也不喜欢花,他有花粉症。不过名字真不重要,代号而已。

 

浅花映画工作室,听起来就非常文艺的一个创业团队。实际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组织架构模糊,部门分工简单粗暴,管理层极为平行。简单来说,张佳乐负责拍,孙哲平负责剪。其他以楼冠宁为首的几号人可以选择帮忙拍或者剪,但主要任务是发工资,以及凭借人脉关系接活。京城的富二代在电竞、娱乐、创业圈子里都有关系。

 

孙哲平是昆明人,宜居城市可以过得很舒坦。普通地毕业,高不成低不就地找一份工作,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孙哲平自从身高超过了1米8,就觉得自己该看得比别人更远一点。没有别的意思,单纯是狮子座的雄心壮志在作祟。于是毕业那年一个人北上。

楼冠宁一帮人是打游戏认识的。到北京第一天晚上他就打算干两件事,上网吧,然后看房。

孙哲平在老家的时候喜欢上网吧虐菜,对,不是开黑,是虐菜。搁十来年前或许就是街口干架了,孙哲平感谢游戏,电子竞技让他内心深处的一点狂暴有处安放。

 

 

张佳乐上大学才第一次到昆明。别人问起他是哪儿人,他都说自己四舍五入昆明的。临近大学毕业,直接说云南来的,不解释。

普洱原来叫思茅,名字都很好听,普洱茶也称得上耳熟能详了,但总要人费番口舌解释一通。刚离开家那会儿他耐着性子和人说西双版纳和昆明的中间,基本对方就要问,那你们上学是不是骑大象呀?张佳乐就点点点。

孙哲平是系里的学弟,迎新的时候摄影社团搞结对活动,张佳乐就挑了他。理由是觉得对方个儿高,有劲儿,看上去特别狂,有艺术范儿,适合拍与被拍。对此社团其他人的一致评价是,张佳乐学长需要一个能扛机器的跟班儿。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孙哲平大学四年间在后期上表现出了卓群天赋,扛机器的时候却三不五时地手抖。交作业的时候抖虚了的部分也被后期成非常艺术的画面,奇迹般。此后扛摄像机这件事被张佳乐自己拿下了。

 

毕业的时候回望四年时光,摄影社出了不少作品,照片视频都有。毕业前一部记录大学生LGBT群体的纪录短片还拿去参赛。可惜题材晦涩,最终拿了个最佳画面奖,与正儿八经纪录片奖项失之交臂。

就这么个题材,报奖失败其实非常不值得意外。能拿个画面奖已经是极大的肯定了。不过张佳乐还是和社团成员们抱头痛哭了一晚。大家都知道没什么好委屈的,只是这样一起做一件事的机会往后或许不会再有了,毕业的当口,哭一哭,抱一抱,也算得到了一个宣泄情绪的机会。

散伙饭上酒过三巡,张佳乐作为社长站起来给大家致了个不像样的辞,说感谢大家的支持,感谢大家对纪录片的付出,接下来就交给我们可爱的小远了,巴拉巴拉。说着说着自己又哭了起来。也许是想好了放开喝,心理上没有什么防备,醉得严重了点。

最后滴酒未沾的孙哲平接受了送张佳乐回宿舍的重任。

初夏的昆明晚风还是凉飕飕的,张佳乐酒量也没那么差,吐了一回就清醒得差不多了。

“哎,哎哎,我不回去。”孙哲平走在张佳乐前面半步,听到他喊,就停了下来。他没怎么见过醉酒的张佳乐,不知道该怎么交流。

“那你要去哪儿。”

“我再散散步,一起?”

“你不难受么?”

张佳乐瞪着他,脸色看上去确实正常了不少。孙哲平妥协了。

“我能抽烟么?”

“抽吧,你抽烟挺帅的,有人夸过你没。”

“没。”

“很好,那现在开始就有了。”

“纪录片很棒,有人夸过你没。”

“…晚了,画面奖都拿好了。”

“哈哈,我剪的。”

张佳乐又瞪了他一眼。

“你……能接受么。”

“最佳画面奖呢,够我吹到毕业了张佳乐前辈。”

“不是。”

我是想说你能接受同性吗。要是醉得更厉害一点就能问出口了。张佳乐想。

孙哲平看着他,想等他说不是什么,不过看起来并没有下文了。

“看对象是谁吧。”

一个烟圈从孙哲平嘴里冒出来,在张佳乐的目送下消散在空气里。

 

张佳乐的人生规划里没什么冒险,他的冒险都在自己的脑补里。西部荒野,伊瓜苏大瀑布,南极冰川,亚马逊河流,列屏群山,蜘蛛山洞,哪里他没去过。然而离开被窝,他只想过世界级宜居城市该有的生活。

毕业前张佳乐就在电视台实习,跟着做一档美妆节目,接触了不少TONY老师。在一票花花绿绿的小哥哥当中,张佳乐被组里的编导姐姐亲切地称为业界清流。

张佳乐心说受不起受不起。

……

跟着孙哲平到北京大概是张佳乐最大的冒险了。

散伙饭之后孙哲平一头扎进了自己的学业,毕竟下一年的散伙饭该他吃了。毕业作品向张佳乐讨教了不少。熬完最后一夜,孙哲平说自己想去北京,说有一帮游戏里的朋友可以面基,也打算搞一搞拍片这块儿。

“然后我们去拿个奖吧,全国的那种。”

 

城市像口大锅,煮着每个年轻人沸腾的热血。然后指不定哪一天,大火沸煮转文火慢炖,最后大家慢慢地就心如止水。

张佳乐拿下了早点摊今天第一单生意,这也不是第一次了,煎饼大叔对这片区搞创业的小伙子都叫得上名字。

趁摊饼的时间,张佳乐点了根烟。

这么多年了,他也没学会孙哲平那种吐烟圈的技巧。

散伙饭是他第一次见孙哲平抽烟,也是那之后张佳乐自己也偷学着抽了起来。人不是非要有压力才沾烟酒,以前也听电视台里的前辈说,他们搞艺术的为了造型什么都干得出来。

现如今站在凌晨五点的创意园区门口,张佳乐还是庆幸自己跟孙哲平学了坏。

他的相机里有很多孙哲平的照片,打瞌睡的,打游戏的,打字的,都比不上抽烟的几张。

 

来北京第二年,为了缩减生存成本,张佳乐提议和孙哲平成为室友,分担房租。

孙哲平的房子是楼冠宁安排的,电梯房,一室户。挤进两个人之后彻底成了蜗居。好在地段优秀,又是电梯房,每周还有阿姨固定上门打扫。加上两人工作时常三班倒,屋里利用率最高的也就两张单人床,用一块布帘隔开了聊胜于无的个人空间。

 

孙哲平剪片子手脚利索。偶像访谈,广告PV这类商业气息浓厚的作品一般都有套路,剪多了也就熟悉了哪些镜头带得起流量,哪里加点字幕更有笑点。孙哲平自认笑点超高,但这些年流水线作业越来越多,弱智特效花样百出,自己听着有时候也忍不住在电脑前噗嗤一下笑出声来。

屏幕里的小偶像正假装羞涩地回忆自己的初恋,孙哲平带着耳机撑着下巴面带诡异地微笑审阅着这个片段,时不时倒回去打个点,把某些惺惺作态放大了添油加醋一番。

初恋?幼儿园?7012年了能不能换个标答?

给偶像加上“哈哈哈哈”字幕的时候孙哲平心里这样想着。

 

要说自己的青春有什么遗憾,大概就是没有正儿八经谈过恋爱。

初中的时候孙哲平因为个子窜的高,在学校打篮球的时候吸引过一小撮女粉丝。但那些妹子对恋爱的认知也仅限于口袋小说和偶像剧。

大学里大多数时间和张佳乐一起,采风写稿画分镜在这四年里占了少说也有三年。孙哲平自认本质死宅,倒不是说对二次元美少女有什么狂热追捧,只是容易陷入一件事情越做越深。器材,画面,光,人物,为了深究这些,孙哲平和张佳乐没少把对方作为实验对象。

张佳乐大四那年,孙哲平想做一组离奇的自然主义作品。这个突发奇想的提案需要拍摄对象提供一些清瘦而有力的背影和侧影,而且希望作品能够尽量弱化性别差异。

所谓的自然主义,那时候,不着片屡大约是最直接的表现手段。孙哲平用三脚架把定机位架好,扛着游机位调试,然后就让张佳乐开始脱。

临近考试,张佳乐边脱还边举着考纲喃喃自语。

“还脱么?怪冷的。”只剩一条裤衩的张佳乐原地蹦跶了几下。

“一会儿有全身背影,你要不还是脱了。”

 

按照要求,晴朗的午后阳光给张佳乐的剪影度了一层金边,红发垂下来扫过裸露的肩头。张佳乐抱膝垂头坐在纯白色的木质地板上,随后起身在窗边停留,最后点起一根烟,扬起头,闭上眼,袒露出线条分明的脖颈,镜头拉近到他的下半张脸,扫过他的胸口,腰腹,臀线,最后定格到脚趾。整个场景都做了逆光处理,张佳乐的影子像一笔墨在白纸上伸展出各种线条,又像是一株深色的植物。

一切都如期进行,效果完美,符合创作设想。意外的是,孙哲平盯着镜头里的张佳乐,可耻地石更了。

 

随后的几个月里张佳乐一直催促他要看成片,然而最终都被孙哲平以手抖,效果一般打了回去,招致张佳乐一连几发毛栗子攻击。

“老子牺牲背书时间不算,还牺牲了色相,你敢不敢出个大片给大家欣赏一下?”

大片是大片,可真不敢也不想给大家欣赏。孙哲平想。

这段片子就这样静静地在孙哲平的储存卡里躺了几年。

看着屏幕里的小偶像聊着幼儿园时期的初恋,不知怎么就想了起来。


TBC

...乐乐老家有捏造 不要较真哈

总体来说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的段子合集…

评论(11)
热度(3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蜜柑不在 | Powered by LOFTER